第04: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
上一版3   4下一版  
 
标题导航
~~~——南坑镇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
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  下一期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勠力同心谱华章
——南坑镇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
党员干部集中学习
窑文化研学中心
千亩鱼塘
兆佳村新农村建设点
百纳德电气
新尤养老服务中心
南坑镇全景图

  近年来,南坑镇积极融入我市建设“最美转型城市”和芦溪县打造“世界电瓷之都”发展格局,紧紧围绕县委、县政府“推进‘三三’战略,加快城市转型”总体目标和镇党委“133”发展思路,真抓实干、攻坚克难,全力推进工业强镇、文旅名镇、幸福大镇“三镇建设”,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。该镇先后获得“全省卫生乡镇”“全市‘五型政府’示范乡镇”“全市文明乡镇”“全市信访工作‘五无’乡镇”等荣誉称号。

  强基础 严纪律

  风清气正聚合力

  南坑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以基层党建“三化”建设提质增效为契机,深入推进党的建设,坚定不移把牢“方向盘”,建强“主力军”。强化党建引领,把基层党组织建成“主心骨”,把党员干部培养成“领头雁”,进一步做实做细“1+10+N”党员联户工作。结合“三会一课”、主题党日活动等,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。

  深入推进廉洁萍乡建设,高标准完成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,打造了19个村(社区)廉洁工作平台。创新“3×3”干部绩效考核模式,实现考事与考人、考核与考责、考个体与考整体的统一,该模式被纳入全省干部绩效考核优秀案例。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,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,连续5年获评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综合先进。完成全镇33个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,全面消除“空壳村”。

  谋发展 促转型

  经济质效稳提升

  在芦溪工业园科济超导的生产车间,硕大的机器正拉出一根根细如发丝的铜丝,技术工人穿行其间调试设备,生产流程井然有序。科济超导项目是南坑镇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,总投资5亿元,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,项目年产值可达8亿元以上,税收1500万元左右,实现100余人就业。近年来,南坑镇牢固树立“主抓项目、强攻工业”的鲜明导向,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“发展工程”,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,抓项目、稳投资、增动能,突出工业牵引,以重大项目建设挺起高质量发展“脊梁”。

  成功招引建设百纳德电气、大莲电瓷、萍南绝缘子、雅智光电、科济超导等一批重大项目,规上企业达16家。大力推进“腾笼换鸟”,盘活中视科技、中山脆鲩等“僵尸”企业,引进弘宜电子、正基水产等企业落户投产。立足本地资源优势,瓷土开发项目已投产见效。新龙电瓷、锦宏电瓷改造提升工程快速推进,构建了电瓷产业、瓷土开发、电子信息为主的新产业格局,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。

  美环境 扬特色

  全域旅游见实效

  推窗见绿、移步易景,桃红柳绿映着小桥人家。羲之河缠绕着青石板道,向往来的游人娓娓道来一个村美、地绿、人和的幸福故事。经过一年的发展,窑下村窑文化研学中心拔地而起,村容村貌焕然一新,村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,周边游客纷至沓来……这既是窑下村的蜕变,更是南坑镇发展全域旅游的新跨越。

  近年来,南坑镇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,深挖“千年古窑”“傩舞文化”“篮球文化”“南坑鹅肉”等文化底蕴,以窑下千年古窑文化为亮点,串联打造“尝鹅肉、赏傩舞、走峡谷、打篮球、探古窑”特色文旅路线。推进窑下村乡村振兴综合体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,建成窑文化研学中心,打造了窑下古街、特色民宿等项目,截至目前,已接待游客6万余人。“傩文化节”“南溪杯”篮球赛名片享誉萍城。兆佳村获评省级乡村森林公园,老鹰谷景区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,南坑车湘傩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。

  补短板 固根基

  乡村振兴再发力

 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路与四通八达的村道纵横交错,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,一张张村民的笑脸幸福绽放,一幅“产业兴旺、生态宜居、乡风文明、治理有效、生活富裕”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。近年来,南坑镇把聚焦改善人居环境、增进民生福祉、发展支柱产业、培育文明乡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  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,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品质提升、连片建设新农村点,不断完善镇域基础设施。全镇492户1472人顺利脱贫,“十三五”贫困村妙泉村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。省、市、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0家,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0余家。高标准打造了妙泉、新尤、团群、圭田、窑下、兆佳等秀美乡村示范点。累计投入2.6亿元推进“四好农村路”建设,S311公路、X803公路全面建成通车,村级道路改造完成30.8公里,境内交通脉络更加通畅。投入3533万元完成南坑镇中心幼儿园、南坑镇中学等8个校建项目建设。打好“蓝天碧水净土”保卫战,对煤炭、石英矿区等地实现复绿2000亩,山田村废弃矿山治理获中央媒体宣传报道。兆佳村、窑下村获评“省级水生态文明示范村”。南坑河王坑断面水质年年优于III类考核标准,绿色发展高地行稳致远。

  砥砺奋进新征程,同心谱写新华章。南坑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,围绕“五大振兴”,以更加饱满的热情,更加昂扬的斗志,更加务实的作风,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、乡村宜居宜业、农民富裕富足,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不忘初心,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

3 上一篇   下一篇 4  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要闻
   第03版:产经
   第04版: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
勠力同心谱华章
萍乡日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04勠力同心谱华章 2022-11-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